Fandom

圍紀實驗室

6月19日

简体 | 繁體 | 简体 | 正體

1,554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6月19日:杭州市法院宣布对千岛湖抢劫杀人案的三名案犯核准死编辑

1994年6月19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对千岛湖特大抢劫、故意杀人案的吴黎宏、胡志瀚、徐爱军三名案犯核准死刑的裁定,并随即执行枪决。

6月19日:哥伦比亚大毒枭埃斯科瓦尔向政府投降编辑

1991年6月19日下午,在哥伦比亚国民议会颁布一项禁止引渡哥伦比亚人的新法律的当天,哥伦比亚麦德林贩毒集团头号毒枭巴勃罗-埃斯科瓦尔走出毒穴向政府投降,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麦德林贩毒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贩毒组织。埃斯科瓦尔70年代初开始贩毒,80年代成为麦德林集团的头号毒王。过去他从不将政府的缉毒行动放在眼里,一直以暗杀、爆炸、绑架等恐怖活动与政府进行武力抗衡,此次作出自首的选择,主要是迫于政府“全面扫毒大战”的威力。

1989年8月18日,哥伦比亚执政的自由党总统候选人路易斯-加兰因主张恢复哥伦比亚、美国引渡贩毒分子的协定而惨遭麦德林贩毒集团枪杀。这一血案震惊了哥伦比亚全国。

8月19日,巴尔科总统断然宣布进行“全面扫毒大战”,命令陆、海、空三军与警察部队采取联合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剿毒。到1989年底,在短短几个月里,捣毁数十个可卡因加工厂,缴获近400架飞机,几十艘船只和大量的武器弹药,没收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毒品和贩毒分子数以亿美元计的非法财产,给贩毒集团以沉重打击,在剿毒战中,一批重要贩毒分子落网,其中一部分人被引渡到美国受审。麦德林贩毒集团军事首领罗-加查被警方击毙、头号毒枭埃斯科瓦尔本人也几度落入险境。

1990年,哥警方乘胜追击,又摧毁了266个毒品加工厂,查获大量毒品,抓获了2134名毒品贩子。面对失败,贩毒集团进行了疯狂的报复,多次制造恐怖事件,但已无力与政府抗衡。

从埃斯科瓦尔投降的时间不难看出,他自首的另一个原因是害怕被捕后将被引渡到美国受审。在“全面扫毒大战”中落网并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的贩毒头目,有的被判终身监禁,并且不得减刑或假释。在那里他们毫无重获自由的希望。贩毒分子对此深为惊恐。1990年9月5日,哥伦比亚新总统加维里亚针对贩毒分子惧怕被引渡的心理,在对贩毒集团加紧围剿的同时,采取了一项新的斗争策略,宣布贩毒分子只要向政府自首,司法当局将对他们从轻判处,并保证不把他们引渡到美国或其他国家。

哥伦比亚政府这一措施对贩毒分子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因为他们无一不畏惧引渡,在贩毒分子中就有“宁要哥伦比亚坟墓,不要美国监狱”的说法。因为只要留在哥伦比亚,一是量刑较轻,二是只要有钱,出狱并不难。因此,不少毒品走私集团的头目主动向政府自首投降,以求宽大处理。麦德林贩毒集团著名的奥乔亚3兄弟就是在这一政策的感召下,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初向政府投降的。美国数家法院指控奥乔亚兄弟向美国偷运了几十亿美元的毒品,因而要求引渡。奥乔亚兄弟自首后,哥伦比亚政府履行诺言,没有将他们引渡到美国。埃斯科瓦尔正是看到了这点,于1991年5月27日通过律师开始与政府接触,商讨自首条件。当不引渡自首贩毒分子的法令获哥议会批准后,世界头号毒枭埃斯科瓦尔终于走出毒穴间政府投降。

埃斯科瓦尔被关押在麦德林一座特别监狱中等候审理。审理的结局尚难预料。哥伦比亚新闻界认为,即使他被判重刑,几年后也会减刑出狱,等于是变相得到大赦。

不少有识人士指出,麦德林贩毒集团为首分子虽都已投降,但哥伦比亚的贩毒和恐怖活动不会从此销声匿迹,因为还会有人为了毒品美元铤而走险,继续从事贩毒活动。因此,哥伦比亚政府缉毒任务仍十分艰巨。

美政府发表报告称美国人一年吸毒400亿美元美国政府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在1990年一年中,美国吸毒者为可卡因、海洛因、大麻及其他非法毒品的花销高达400余亿美元。这是10年来美国政府首次对全国毒品开支作出估计。

这份名为《美国吸毒者在非法毒品上的花费知多少》的报告分析了美国各地的毒品零售状况,认为去年美国人为可卡因花掉180亿美元,为海洛因花掉120亿美元,为大麻花掉90亿美元,另有20亿美元用于幻觉剂、安非他明等毒品。报告称,在过去3年中,全美毒品销量呈下降趋势,从1988年的 516亿美元,1989年的498亿美元,减至去年的404亿美元。

但一些美国毒品问题专家认为,报告中列举的数字显得保守。国会众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美国人每年用于非法毒品的总开支约100亿美元。

6月19日:俄国沙皇彼得一世之子阿列克塞被判处死刑编辑

1718年6月19日,俄国沙皇彼得一世之子阿列克塞被判处死刑,阿列克塞是因反对其父的政治改革潜逃奥地利被引渡回国后处决的。

6月19日:罗森堡夫妇以间谍罪被处决编辑

埃塞尔-卢森堡(35岁)和她的 丈夫朱利叶斯(34岁)在临刑前

1953年6月19日,朱利叶斯·罗森堡和埃塞尔·罗森堡夫妇平静而又毫无怨言地走向电椅。死刑执行人把电极接到他们的太阳穴上,把他们捆住,然后猛拉控制杆,结束了这对夫妇的生命。他们生前被指控犯有原子弹间谍罪,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夫妇俩同时被处以死刑。

这天下午早些时候,罗森堡夫妇听说最高法院取消了星期三道格拉斯法官对他们延期执行死刑的命令,而且还听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再次拒绝了宽恕他们的请求。总统说,他们向苏联泄露了原子弹的秘密,他们的间谍行为使世界上“数百万无辜的人处于危险之中”。总统还重申他的信念,他认为已经给予罗森堡夫妇应有的全部法律诉讼权利,他们的各种上诉持续了两年之久。

5000人聚集在纽约协和广场抗议这次死刑,他们指责艾森豪威尔总统,并为罗森堡夫妇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祈祷。 1950年,美国政府向朱利叶斯-卢森堡和他的妻子埃塞尔-卢森堡提出指控。指控认为,在1945年6月,即第一颗原子弹在长崎爆炸前的3个月,卢森堡夫妇曾向苏联提供了原子弹制造机密。联邦调查局局长埃德加-胡佛谴责卢森堡夫妇是“20世纪最重大的罪犯。”

1951年,卢森堡夫妇与他们的一位同谋被判定犯有“阴谋间谍罪”。经陪审团确认,欧文-R-考夫曼法官宣布了死刑判决。在纽约新监狱的死囚牢房里,卢森堡夫妇被关押了两年。在此期间,律师埃墨尔-克洛克一再为之上诉,但都被驳回。越来越多的人也要求政府释放他们,但是1953年6月19 日,卢森堡夫妇被同时送上了电椅。临刑前,他们再次声明自己是无罪的。

卢森堡夫妇一案始于1950年。同年冬天,德裔英国物理学家克劳斯-富克斯在向英国谍报机构提交的供词中提到,当他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和新墨西哥的洛斯阿拉莫斯从事“曼哈顿工程”时,曾向一位苏联间谍联络员提供过有关原子弹制造的情报。美国联邦调查局获得这一消息后,立即开始追查此人。并追踪到一名叫格林格拉斯的人头上。

格林格拉斯是埃塞尔-卢森堡的弟弟,他与妻子露丝同卢森堡夫妇一样,都是美国共产党党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人民在东线抗击德国法西斯军队所表现出的牺牲精神,使他们深为感动。战争结束前,大卫-格林格拉斯被调到洛斯阿拉莫斯参加高度机密的曼哈顿工程,朱利叶斯-卢森堡为此颇感高兴。在露丝准备动身去看望丈夫时,朱利叶斯要露丝转告格林格拉斯,探听一些有关原子弹的秘密。格林格拉斯接受了朱利叶斯的要求,1945年趁回纽约休假之机,交给朱利叶斯几张记录纸和有关弹头模型的草图。一次饭后,朱利叶斯-卢森堡走进了厨房,把一块胶状物不规则地切成两半。他把其中的一半交给了露丝,并告诉她有一个联络员将去找她,联络信号是另一半胶状物。后来,这种联络信号成了卢森堡夫妇被判处死刑的罪证。

尽管卢森堡夫妇在1945年并不是把情报送给敌国,而是战时的盟国,他们仍被定为叛国罪。1950年,在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的煽动下,反对共产主义的浪潮席卷美国;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失去了对原子弹的垄断地位。在这种形势下,被指控的原子弹间谍成了公众、舆论发泄愤怒的对象。格林格拉斯等人的证词成了致卢森堡夫妇于死地的罪证。

就在他们夫妇提出上诉,并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宽大处理期间,几位著名科学家指出:大卫-格林格拉斯送给朱利叶斯-卢森堡的情报,对于苏联人并无多少价值。但富克斯的坦白最终还是要了卢森堡夫妇的命,而他却活了下来。

相关链接编辑

法律史上的今天

来自"http://www.lawii.com/index.php?title=6%E6%9C%8819%E6%97%A5"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