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實習時的心得 编辑

一、前言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既緊張又期待的腳步,終於進入到錦和高中,展開這半年多的實習生涯。十分感謝學校裡每位老師耐心及親切的教導,讓我能夠迅速地適應錦中環境以及各處室業務的運作,並且在最短時間內融入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在這半年中,讓我學習到許多驗證教育理論的實務經驗,以及職場上做人處世的道理。以下就以四個方面來撰寫這半年的心路歷程:(一)行政實習;(二)教學實習;(三)導師實習;以及(四)自我成長研習活動。

一、行政實習方面: 從暑假開始,於行政實習部份,就以教務處為主,其他處室為輔;開學後學校採用不換處室的的方法讓實習老師可以更加熟悉固定處室的業務,而我被分發到教務處的教學組。其他處室的業務雖有約略的了解,但還是有些不足;不過,實習老師之間會交流並分享在各處室所承辦的相關業務,因此可以補足這方面所欠缺的資訊。 教學組的業務量算蠻大的,不過學到的經驗也相對很多很寶貴。以下是這半年來依時間順序排列於各處室的行政實習活動: (1) 暑假學校有舉辦「兩岸創造力論壇」研習交流活動,也是我接觸到的第一個活動;除了研習本身的自我充實之外,對於學校地理環境位置和舉辦活動的前置作業以及流程也有初步的了解。 (2) 協助試務組高中補考監考工作。 (3) 開學前,協助註冊組公開唱名常態編班,落實讓學生有平等的機會學習;並且參與校務會議暨家長日工作,讓我體認錦中的教學理念以及學校對老師及學生的願景與期望。 (4) 接下來是各科代理代課教甄活動,組長開始讓實習老師分工去完成前置作業,並且開放讓我們去觀摩真正的教甄試是如何進行的;這無疑讓我們了解到試教必須注意的事項並多方面深入體驗主考官的「口試」方向。 (5) 協助國三學生繳交志願卡相關工作。 (6) 協助設備組發放教科書。 (7) 協助組長排課事宜並發佈訊息到網頁以利老師家長學生查詢。 (8) 製作英文每週一句,發揮雙語環境的效能。 (9) 協助國中英語文競賽,並指導學生參加拼字、作文及演講比賽。到此為止對於活動的流程和前置作業算已達熟悉狀態,已能獨當一面。 (10) 協助擔任原住民族語認證加強班夜間行政老師,追蹤學生上課狀況並精熟與家長的溝通技巧。 (11) 協助整理校務評鑑資料、了解資料整合的模式及步驟。 (12) 協助體育組校慶運動會預賽代班工作。 (13) 協助體育組校慶運動會第二導師工作。 (14) 協助辦理國高中國語文競賽,製作海報、照相及錄影。 (15) 歲末聯歡事前準備工作及介紹開場主持人。 (16) 臺北縣雙和區英語文競賽實習老師小組長,製作名冊、秩序冊、工作人員工作證、彌封條以及各工作彙整。

二、教學實習方面: 實習期間,在教學實習方面收穫良多。從暑期輔導開始,我就約略地接觸到課堂上教學活動,因此對於國中上課生態模式已有概念;開學後與教學指導老師相處甚歡,除了觀摩老師上課,老師也傾囊相授提供她的教學方法技巧與理念並與我討論分享國中上課的生態;因為在完全中學實習,除了國中課程的觀摩外,我也多了觀摩高中英語教學的機會來充實自己;星期一下午如果沒有行政工作,我則會固定教學演練請國中指導老師及高中的老師看,而教學內容以國高中輪流互換,並在老師評語及建議後作修正,獲益匪淺。 此外,在每次段考後我皆有參與英語科教學研究會,針對段考範圍的內容及考題做檢討,對教學上面確實有實質的幫助。這學期英語科也舉辦了一次示範教學,從其他老師的教學中讓我學習到不同老師的風格以及上課流程的規劃。整體來說,有了多方面觀摩以及實戰經驗,讓我在教學上功力大增! 以下是實習期間依時間順序排列的教學實習活動: (1) 國中部暑期輔導課程觀摩、代導及試教。 (2) YEP交換學生計畫,準備中文一系列課程及文化融入教學。 (3) 國一課程觀摩並短期代理國一英語課程。 (4) 準備國二英語課程及實際教學。 (5) 試教演練國高中英語課程。 (6) 指導學生參加校內英語文競賽:演說、拼字、作文(演說榮獲全校第一名)。 (7) 第一次英語科教學研究會。 (8) 觀摩國中部英語科示範教學。 (9) 實習導師班第一次試教。 (10) 第二次英語科教學研究會。 (11) 正式教學演示成果發表。 (12) 指導學生參加臺北縣雙和區國中小英語文競賽國中英語演說組。 (13) 國中部寒假輔導課程課程觀摩、代導及試教。

三、班級經營實習方面: 開學我便進入導師實習班級認識同學,且建立信任及良好關係;與班上同學熟識,並且融入他們的生活;學校也有舉辦家長日,拉近親師之間的距離並讓家長了解老師教學理念以及班級經營的方法。早自習指導老師固定給我星期三去處理班上事務,而我每天都會去督導打掃並參與每週兩次的升旗典禮。自習課有時候老師會讓我與學生做文章分享,例如時間管理或是如何訂定學習目標和讀書計畫表。一個星期給我一天批改聯絡簿,讓我了解學生一周內的想法及學習狀況。老師也讓我認輔一位較活潑的學生,督導他的行為及學業。 校慶運動會前夕,指導老師也給我機會教學生大隊接力地傳接棒技巧及擔任班級第二導師,從旁協助整個活動。除此之外,我也參與了班級同樂會,拉近師生間的距離。讓我體驗最深的就是這個導師班有幾個學生算是比較特殊,有些微的學習障礙,例如輕微過動和輕微自閉。而當學生有偏差行為或是突發狀況發生時,指導老師也都會讓我在旁參與協助,因此在班級經營方面學到很多實用的方法技巧與經驗。 以下是實習期間依時間順序排列的班級經營實習活動: (1) 暑期輔導代導、排座位、建立班規、選幹部、建立資料等。 (2) 家長日:親師互動觀摩。 (3) 督導打掃工作。 (4) 參與升旗活動。 (5) 參與早自習及午休。 (6) 批改聯絡簿,了解學生狀況。 (7) 自習課文章分享及經驗分享。 (8) 擔任校慶運動會第二導師。 (9) 處理學生突發狀況。 (10) 寒假輔導課代導。

四、自我成長研習 身為教育界一份子,就應該要持續精進自己的知識與技能,以面對現在的日新月異的社會環境,將生活教育融入教學教導學生。因此在實習期間,除了參加學校返校的研習活動之外,我也參與了實習學校舉辦的研習以增廣見聞,充實自己。以下為我所參加的研習活動。 (1) 錦和高中:兩岸創造力論壇研習活動。 (2) 銘傳研習:教考之旅—打造個人考試存摺。 (3) 銘傳大學:有效能的教學語教學評鑑。 (4) 錦和高中:XOOP建構網頁研習營。 (5) 銘傳大學:儲備英語實力,挑戰全民英檢。 (6) 錦和高中:如何培訓學生參與英語文競賽講習。 (7) 錦和高中:101觀景台生活科技知能研習。 (8) 銘傳大學:教育三論 除此之外,我也參與實習老師讀書會作導讀、口試以及試教等活動以增進專業知識及教學技巧;也定期注意教育新聞以及英語相關時事並加強自己電腦文書技能。

五、未來願景及結語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來到錦和高中的實習生活也已經接近尾聲。在這短短半年中,學校組長及老師耐心的指導,給了我許多機會讓我在行政、教學以及班級經營成長許多。因此在未來,除了準備教師檢定考,更時時督促自我成長充實,使自己能落實美國偉大教育家杜威所說的:「教育即生活」的理念,在教育界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製作教案的心得(應用於實習) 编辑

「教材數位化」是未來教學的趨勢;隨著科技的發展進步,許多傳統教材都可以透過電腦來與學生互動,讓老師與學生在不同空間與時間也能夠達到教學的效果。很榮幸地能在在學期間,幫助銘傳大學做了兩個數位教材,而此經驗在教學實習中也發揮不少助益。

教學要發揮功效,那麼在「教」之前就要有萬全的準備,仔細思考如何讓學生「學」到自己要教的部分。在製作數位教材之前,我就開始蒐集課程相關的資料,並將流程規劃好。這個準備過程除了讓我在實際教學時對教材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也能運用當初準備的梗和修正過後的教法呈現於課堂前。當然最寶貴的經驗就是學習到如何將傳統教材用電腦軟體像是PowerPoint Articulate還有Windows Movie Maker將它數位化,並在實習中將技術沿用到比Windows Movie Maker軟體更容易入手的Photo Impact來製作教學演示光碟及剪輯演講比賽精采片段。

然而,在學校的教學環境中,要利用數位化教材授課,的確會遇到許多限制。舉例來說,學校並不是所有的教室都具有數位化電腦設備,即使有,也不夠完善;第二,只利用數位教材授課,學生印象可能比較無法像利用版書一樣的深刻;此外,為了利用投影片或是影片呈現內容往往需要關燈,容易造成學生上課精神無法集中。雖說如此,數位化教材不僅可以更廣泛運用到幫助弱勢學生學習,更是爾後的趨勢。因此在實習期間雖不算常有機會利用它,但學到的技術和觀念卻讓我受用無窮。

準備中等學校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的心得 编辑

每年一度的「教師資格檢定考」是在修畢教育學分課程以及完成半年實習生涯後,最重要也是最緊急的挑戰。每位實習生總是會戰戰兢兢,深怕考不過而再浪費一年的時間準備。畢竟想要考教師甄試,就得先通過這個門檻,否則一切都是空談。這次的檢定考算是順利通過了,那麼我是如何準備這次的考試呢?以下與各位分享。準備這次考試可以分成三個層面來說。第一、實習生讀書會;第二、實習結束後衝刺;第三、五拜五玻比,謀拜岀代誌:去拜拜。

在進入學校之後,教學組長就與我們實習生分享當初他是如何準備考試的,因此建議我們組一個讀書會,每週固定時間由每個人輪流負責做重點報告,並在結束後討論口試題目,利用腦力激盪節省時間。不過讀書會效果如果要發揮到最大,在報告前就要有充分的預習才能發揮最大成效;反之,讀書會可能就變成大家忙裡偷閒的休息時間了。對我來說,在實施大約兩星期後就已經屬於在後者了!真的有夠「囧」!

所以,在忙碌的實習生活結束後,也就是二月初了,換句話說,離三月底或是四月初的檢定考試只剩下「兩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對我來說,這段時間才是準備的黃金時期。在此非常感謝銘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的教授們,平常在上課的時候就耳提面命告訴我們重點在哪裡,在此尤其推施明發教授,因為他在「教學實習」的課中會特別整理各科考題和講義方便我們準備考試;所以大約剩下一個月的時間,我就從張春興教授的「教育心理學」看起 (因為這本書是聖經,讀完後對於其他科目的準備會比較容易上手),再配合講義和考題一起練習,成效就會很快。除此之外,我也會每天去看教育新聞,看看是否有新議題或是和國高中生相關的的新聞,在找相關章節融合在一起看,對於申論題會有很大的助益。

最後,身為台灣人,免不了會有種習俗 ─ 拜拜。拜拜的功用就在於尋求內心的安定感和歸屬感,所以在拿到准考證後,記得到廟裡祈求神民保佑。接下來還是繼續打拼才能順利過關。畢竟天下無不勞而獲的午餐,萬萬不可以拜完後就在那邊開心的等過關。

雖然以上是我準備的心得,但是我個人還是強烈建議上課專心聽講,並在平常就應該要好好準備,實習時若有組讀書會就要好好利用時間,日積月累、聚沙成塔,以免造成臨時報佛腳的遺憾。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