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圍紀實驗室

猶太教歷史

简体 | 繁體 | 简体 | 正體

1,554个页面
创建于此维基
添加新页面
条评论0 分享

1. 猶太民族簡史

1.1 以色列人與阿拉伯的共同祖先 – 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受到他的神所感召,知道他的子孫會繁衍成為人口眾多的民族,他與妻子生了兩個小孩,以撒和以實瑪利。以撒後來成為以色列人的祖先,而以實瑪利成為阿拉伯人的祖先,在《古蘭經》裡,亞伯拉罕被稱為易卜拉欣。以撒後來生了以掃和雅各,雅各以著名的「一碗紅豆湯」的故事,騙取打獵回來的哥哥—以掃的長子繼承權。雅各的子嗣後來成為以色列的12個支派,而以掃則成為以東人的祖先,後來融入阿拉伯人裡。 亞伯拉罕的神實踐了祂的啟示,讓亞伯拉罕的子孫都成為一族一國之王。現今衝突不斷的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其實有共同的祖先亞伯拉罕,或稱易卜拉欣。

1.2 以色列人出埃及 雅各和他最喜歡的妻子之一,拉結,所生的小孩,約瑟,受到最多寵愛,被其他兄長排擠,差點死在荒野。後來被埃及商人所救,帶往埃及。又因為他會解夢、辦事能幹,受到法老賞識,西元前約1650年,西南亞和北非地區出現了連續的大旱災,留在巴勒斯坦的雅各一家,由於約瑟不計前嫌接待他們,一群人在埃及暫時居住下來,約400年的時間。但是到了拉美西斯二世時,埃及人對以色列人的歧視及奴役已經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

   .摩西鬥法老

以色列人認為自己是逃難到埃及的,而且埃及的多神信仰,拜物的習俗他們不能習慣,於是一直想要回到巴勒斯坦。此時,摩西適時出現領導以色列人,他認為上帝曾經顯現而給他聖喻,要他帶領埃及的以色列民族回到上帝應許的地方。儘管法老王不同意,多所阻攔,摩西還是成功地利用神蹟以及他自己的領導力,將埃及的以色列人帶出埃及。

   .清點民數

摩西在沙漠中清點以色列的民數,而且作為以色列民族宗教的偉大先知,他藉由受上帝聖喻之名,頒布了十誡,以及以色列民族宗教應該要遵守的宗教禮儀。

   .約書亞立足迦南

摩西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卻沒有能到目的地定居,後來由約書亞承繼摩西的遺志,在迦南地大戰原本在此地居住的迦南人、腓勒斯丁人、摩押人…等。後來終於讓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立足。

1.3 士師時代 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進入了士師時代,由於缺乏統一的王,由各部族的領袖—士師,管理自己的部落。士師身兼審判者、宗教領袖與行政首領的責任。 .掃羅成立以色列王國 士師時代的末期,以色列的最後一位大士師—撒母耳,先立了便雅憫族的青年掃羅為王,以色列人強壓周圍其他民族,成立了以色列王國。但撒母耳不滿政教分離後,他的權力減弱,又伺機膏立了另一個王,後來人稱大衛王。

1.4 以色列王國的鼎盛時期

   .大衛王

年輕的大衛就以殺死腓勒斯丁巨人—歌利亞,立下了顯赫的戰功。在掃羅死後,在掃羅戰死後,順理成章地一統了以色列王國,為以色列王國的興盛奠定基礎。

   .所羅王門與第一聖殿

大衛在臨死前,其子亞多尼雅與所羅門爭奪王位,最後由所羅門勝出。所羅門聰明睿智,強化以色列王國的商業,也征戰周圍的部族,使得以色列王國更加強大。經濟繁榮的以色列王國,開始興建祭拜神的聖殿,史稱「第一聖殿」。所羅門王晚年縱欲,放任異神信仰。導致社會動盪。

1.5 南北國時期 所羅門死後,王國分裂成南北兩國,北部由羅波安作王,南部則是耶羅波安。以色列的猶大支派與便雅憫支派在南部,而其他10支派則在北部。由於以色列王國的統治者向來出自於南部這兩個支派,所以在南北兩國情感上本來就有所芥蒂。

   .南北國的政教發展

北國,以色列王國約在西元前7為22年被亞述人入侵,大部分的居民被迫遷居,或是與亞述人所遷入的其他外族通婚,成為撒瑪利亞人。只有少數後裔留至後世,且因血統問題,不被猶太人所承認。而南部的猶大王國則在西元前587年被巴比倫王國入侵,聖殿被毀。

   .先知運動

南北國時期,以色列民族宗教的先知輩出,對於以色列民族的國家、社會、宗教問題多有針砭,其講詞與辯論也多有留在後來的《舊約聖經》,成為猶太教道德、法度的典範。比較著名的有阿摩亞、以賽亞、耶利米…等先知。 其中耶利米先知預言大衛家族中會出現「彌賽亞」,解放被擄的猶大人。還有聖殿將重建、上帝會與以色列民族立「新約」的觀念,對後來基督教影響很大。

1.6 巴比倫囚虜 猶大國被巴比倫王國的尼布加尼撒二世擊敗,大多數猶大國民被迫遷出巴勒斯坦。三次大規模的遷徒,史稱「巴比倫囚虜」。在波斯入侵巴比倫之前的這段猶大人被迫居住在巴比倫的期間,猶太教主要有下列的改變:(張文建 新編宗教史話 p96) 「

   1.	猶太教的心靈化和抽象化傾向日益明確…
   2.	耶和華神地位的升華…
   3.	產生了具有世俗性的救世主「彌賽亞」觀念…

1.7 波斯統治時期 波斯人入侵巴比倫王國後,西元前538年,波斯大帝居魯士為了獎勵內應有功的巴比倫猶太人,下令讓巴比倫猶太人回到故土。根據天主教方濟會思高經讀經推廣中心,「直至波斯王居魯士時,猶大人民始從巴比倫返回猶大。充軍歸來居住在耶京周圍的人自稱是「猶太人」,為別於其他宗教及人種不太純正的、居於聖地的人民。後來廣泛地指一切居於聖地與猶太人血統及宗教有關的人民,以別於其他外邦人。」,可知道從此之後,猶太人的名字開始出現。

   .重建第二聖殿

重建第二聖殿的工作,由所羅巴伯所領導,西元前516年,第二聖殿完成,雖然猶太人沒有獨立的國家,但是以聖殿為中心,猶太人以自己的民族信仰,而有抽象的「祭司王國」成形。

   .編纂妥拉

猶太祭司以斯拉召集了一批猶太文士,在這短暫的和平時期,整理、編纂了《摩西五經》,也就是律法書的正典,《妥拉》。西元前5世紀大致完成,以色列民族的祖訓這時有了具體而明確的經典可以依循。

1.8 希臘化影響 西元前331年,亞歷山大大帝擊敗波斯,連帶的戰事繁仍,催毀了耶路撒冷,西元前323年,亞歷山大大帝病逝,不久後,東地中海、中亞、西亞進入了希臘化時期。帝國的將領陷入「繼業者戰爭」,龐大的希臘帝國被分為四大部分。

   .托勒密王朝

巴勒斯坦起初由主要控制埃及與地中海東部的托勒密王朝掌控,托勒密王朝尊重猶太人的信仰,使得猶太文化與希臘文化出現難得的互動。以往,保守且重視傳統的猶太人,為了避免在各居住地遭到同化。都盡量守住傳統,不與其他文化互動。

   .塞硫古王朝

塞硫古王朝為了爭奪巴勒斯坦與托勒密王朝進行長約80年的爭戰,西元前198年取得了巴勒斯坦。西元前175年,安條克四世即位,實行強硬的鎮壓猶太人的政策。異神的神像被放入聖殿、律法書被燒燬、猶太人被屠殺或是強迫吃豬肉。引起猶太人極大反抗。

1.9 馬加比起義 – 哈斯蒙尼王朝 安條克四世的作為,直接引起馬加比家族起義,猶大.馬加比奪回耶路撒冷的第二聖殿,其弟約拿單與西門持續抗爭,最後西門建立了一個名義上承認塞硫古王朝,實際上獨立的政權,哈斯蒙尼王朝。由70人組成的猶太公會管理王國。

   .猶太教大分化

馬加比起義除了對抗壓迫,猶太人內部對希臘人及希臘化的見解不同,造成各階層分化。主要有下列各派:

   a.	撒都該派

源自第一聖殿建成後的耶路撒冷祭司集團。

   b.	法利賽派

猶太公會中自撒都該派分離出來的猶太中產階級、文士

   c.	艾賽尼派

經濟地位低下,但是馬加比起義的主力。從事集體生產,信仰虔誠

   d.	奮銳派

反對特權階層,自視律法的守衛者,信仰「彌賽亞」的降臨會拯救猶太人,常隨身攜帶短刀,又被稱為「短刀黨」

1.10 羅馬統治時期 西元前63年,在歐洲興起的羅馬軍團的龐培將軍侵入巴勒斯坦,結束哈斯蒙尼王朝,巴勒斯坦地區成為羅馬帝國的猶太行省

   .希律王朝

以東人希律,由於有恩於凱撒大帝,成為羅馬帝國的猶太行省的統治者,任內血腥鎮壓猶太人,並修建異神廟宇。 西元66年,猶太人不滿時任總督,奪而起義,影響所及,於西元70年第二聖殿被毀,七年的起義與抗暴,被稱為「第一次猶太戰爭」,起義最後終於900多名義士在馬薩達要塞自殺。

   .科赫巴起義

「第二次猶太戰爭」又被稱為科赫巴起義,西元118年,羅馬皇帝哈德良宣布改建耶路撒冷成為羅馬風格的城市,也宣布嚴禁割禮,埋下起義的種子。猶太英雄巴爾.科赫巴率領抗暴,歷時約三年,最後依然失敗。 歷經兩場猶太戰爭,大大影響了猶太人的命運:

   a.	猶太人人口大幅減少,剩下的猶太人被羅馬逐出巴勒斯坦
   b.	聖殿被毀,只剩西牆一小段殘壁,是為後來的「哭牆」
   c.	此後猶太傳統婚禮,在儀式結束前,新郎都要摔酒杯,紀念聖殿被毀
   d.	促成「拉比猶太教」的興起

2. 基督運動

2.1 拿撒勒人耶穌的生平

   .耶穌出生的年代

耶穌出生在大希律王統治巴勒斯坦的年代,出生過程充滿神話色彩,此類傳說也讓大希律王心生畏懼,要殺盡伯利恆地區兩歲以下的猶太男孩,耶穌被帶往埃及北部躲藏,直到希律王過世才回來。

   .耶穌的青年時期

青年耶穌是猶太教的虔誠信徒,以充滿智慧的言語為鄉里解經,他對聖殿祭司貪錢,不親切的態度感到失望,而召集自己的信眾,在迦百農地區為漁民、貧苦的人講道。並以神蹟餵飽餓肚子的人,治療病人。

   .耶穌的死與復活

耶穌與法利賽派的祭司的衝突,引發既得利通者對他的殺機,耶穌看不慣貪腐的猶太祭司階層,由大祭司該亞法為首,想要治他死地。最後其門徒猶大出賣耶穌的行蹤,羅馬總督彼拉多受猶太公會影響,下令以「瀆神」之名處死耶穌,由五個羅馬士兵將他釘在十字架上,再以長槍穿其肋部至死。

孰料,耶穌在三天後自石棺內復活,40天後升天而去。

2.2 原始基督教的發展 .聖.保羅傳播福音 外邦人保羅,原本是猶太教法利賽派的信徒,有一天突然受到耶穌顯靈的感召,奇異的體驗,讓他毅然投入基督運動。 保羅強調耶穌不僅是先知,也是「神」,「救世主」,只有信仰耶穌才能得救。 保羅口才很好,又由於其父入籍羅馬的身份,讓他能夠有條理的重新組織基督的信條,並向外邦人傳道。 他也協助減少猶太人信仰基督教與外邦人信仰基督教所產生的摩擦,為外邦人信仰基督教奠定基礎。保羅後來在尼祿皇帝支持迫害異教徒的政策下,被補殉道。

   .原始基督教成形

羅馬皇帝像是尼祿(西元37-68在位),或是多米提安(西元81-96在位)都曾迫害基督徒,導致基督運動轉入地下。第一次猶太戰爭時,基督徒也有參與,但後來發現基督教與猶太民族主義追求的是相異的目標,兩者就漸漸分道揚鑣。

早期的基督教團體或教會,鼓勵信眾一視同仁、解放奴隸、反對高利貸…等主張,基督教的教義融合了猶太教神學與希臘哲學中的斯多葛派,漸漸走出與猶太教不同的路。

基督教的經典—新約聖經,在西元2世紀末期成形,新約,意善上帝與人類新立的約。而隨著西元313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發布米蘭敕令,基督教被承認合法,逐漸與帝國政府、奴隸主的社會主要力量合流,基督教有了質變,加上神學家將教義更加系統化,此時的基督教已經與作為民族信仰的猶太教大異其趣。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