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介紹一些在想要找資料時,能夠派上用場的蒐尋引擎與資訊管道,並就各個搜尋引擎的特色稍作提及。

一般使用编辑

Yahoo!编辑

網站內容分類编辑

Yahoo!的網站內容提供相當多分類項目,除了將運動、汽車等很多民眾熟悉的項目,理財、股市等入門需要鑽研專業知識的領域,都為使用者收集好資訊,並依照功能與特性做分類,提供給使用者;而Yahoo!使用相當熱門的拍賣、購物中心,也事先為商品設定了分類,期待使用者能夠按照網站的分類指引找到需要的資訊。
這些分類是採用內部制定再開放給使用者瀏覽,不一定能夠完全符合使用者內心預期分類落點,因此,配合關鍵字的查詢更可使查詢的時間縮短。不過透過分類瀏覽,對於較無頭緒的查詢者能夠提供較為具體的概念輪廓,幫助形塑可能的關鍵詞。

網友推薦力量编辑

Yahoo!相當善於利用網路力量,提供的新聞瀏覽就是一例,除了彙集各家新聞來源報導,更讓網友可以表達對此新聞的看法與心情,亦可針對特定新聞進行推薦,藉由每位網友的推薦,讓其他網友可以得知最多人瀏覽與推薦的新聞。
無名小站:Home也是利用網友點閱瀏覽的力量,能夠排列出在網路相簿、部落格點閱率前幾名的清單,使得網友可以了解目前最熱門的點閱頁面,並且讓自己的點閱加入使次數增加,吸引到更多網友目光。奇摩知識家集結眾人的知識力量,並以點數做為解答回饋,鼓勵網路使用者多多回覆所有發表在奇摩知識加上的提問,所有會員都能夠對每則問題回復進行評論,在閱讀該資訊時,可以先試著看其他人對於該回覆的評價再作資訊取用與否的決定。

Google编辑

簡單與進階檢索编辑

Google檢索首頁相當整潔,只出現一個檢索欄位,表現出Google在關鍵詞檢索功能上信心。Google的檢索結果會以該網頁與檢索關鍵詞的相關程度關係,相關程度高,排序越在前;雖然許多使用者已經很滿意Google檢索功能的表現,但是Google在進階檢索上提供更多條件限制,像是針對檔案類型、特定網域等,都可以使用特定語法作檢索範圍的縮小。(詳細語法可以參考[1]
不過現在Google的進階檢索已經不再需要自行鍵入語法,使用者都可以在進階檢索的頁面享受Google已經設定好的項目作檢索範圍的確定。

網頁目錄编辑

Google現正進行著全球最大的人工網頁目錄計畫([2]),號召對各領域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認養該項目,並就自己的認識與資料的收集,為該項目作分類工作,並且在分類之下連結適當的網頁供瀏覽。不過目前該計畫仍在進行中,分類結果與網頁收集尚未十分完善。

Google Scholar编辑

強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術搜尋提供會議、期刊論文,摘要、書籍與電子書的檢索,並且依照相關程度加以排序;除了可查詢關鍵詞的相關學術資料,在學術領域十分重視的引文次數也呈現在檢索結果中,使用者可以點入引用該篇文獻的其他文章,並且在假設引用的文章都是有其關聯性,藉以擴大文獻的收集與研究主題的確立,十分實用。

Google 網誌搜尋编辑

網址编辑

http://blogsearch.google.com.tw/?hl=zh-TW&tab=wb

進階搜尋功能编辑

  • 搜尋包含所輸入全部字詞的網誌 (相當於布林邏輯搜尋之AND指令)
  • 搜尋包含所輸入完整的字句之網誌
  • 搜尋包含所輸入之任何一個字詞的網誌 (相當於布林邏輯搜尋之OR指令)
  • 搜尋不包括指定字詞的網誌 (相當於布林邏輯搜尋之NOT指令)
  • 搜尋標題為特定內容的網誌
  • 搜尋特定URL當中的內容
  • 搜尋網誌作者
  • 搜尋特定時間發表之網誌
  • 搜尋以特定語言發表之網誌
  • 安全搜尋

搜尋實例编辑

以“王永慶”搜尋所有網誌為例,第一筆搜尋結果顯示如下:

王永慶的一生
王文華談王永慶如何用一些小的美好價值來奠定他的一生。
第一個價值是偉人的媽媽,世界上成功人的媽媽帶給他們的價值觀都是非常重要的。王永慶
因為家裡很窮,王永慶媽媽扛起家裡生計,賺錢就靠媽媽種菜、種蕃薯、養豬來貼補家用,
這也讓王永慶勤檢持家在經營台塑表露無疑。像是施正榮母親也帶給他影響,施正榮母親累
的半死但不希望讓施正榮幫忙,只希望他好好唸書,得到好的教育。...

海賊王艾文 - http://www.wretch.cc/blog/irvingchen

由上至下分別顯示出:

  1. 文章標題
  2. 發表時間與作者
  3. 部分內文
  4. 資料來源網誌
  5. 關於此網誌之其它相關資訊連結

Google 圖書搜尋编辑

網址编辑

http://books.google.com.tw/

搜尋起始畫面编辑

難民交通運輸財務解構藝術物理學史摩天大樓演員空戰等類別)

  • 有趣的書籍封面圖片展示與連結
  • 隨機主題書籍封面圖片展示與連結

進階搜尋功能编辑

  • 搜尋包含所輸入全部字詞的書籍 (相當於布林邏輯搜尋之AND指令)
  • 搜尋包含所輸入完整的字句之書籍
  • 搜尋包含所輸入之任何一個字詞的書籍 (相當於布林邏輯搜尋之OR指令)
  • 搜尋不包括指定字詞的書籍 (相當於布林邏輯搜尋之NOT指令)
  • 搜尋特定語言
  • 搜尋特定書名關鍵字
  • 搜尋特定作者作品
  • 搜尋特定出版社書籍
  • 搜尋特定出版年份書籍
  • 搜尋書籍之ISBN

Cuil编辑

Cuil讀音與cool相似,原意在愛爾蘭古語言蓋爾語中表示"智慧", 於2007正式啟用的Cuil搜尋引擎,其創辦人即為搜尋引擎巨人Google前工程師-Anna Patterson。 號稱"The World's Biggest Search Engine"的Cuil其實真正引起世人注意的是其展現搜尋結果的展示介面, 有別於傳統搜尋引擎總以超連接加上文字的單調展示,Cuil以一種類似雜誌的版面設計來表列搜尋結果 文字加上圖片的整體視覺效果,給予使用者完全新的視覺感官。

此外,Cuil的"Category(分類)"功能亦相當新穎,Cuil會對使用者所輸入的搜尋字串進行分析, 並表列出與字串相關的分類資訊,使用者可以再從分類中挑選可能的需求資訊。

Cuil目前尚未支援中文語系等相關非英語語系,對於非英語語系使用者的吸引力因此降低不少。

挑戰Google编辑

面對現今最火紅的搜尋引擎-Google,Cuil號稱其搜尋索引擁有高達12億個網頁結果,Patterson聲稱Google 的索引量還不及Cuil的三分之一,但,由於Google於2005後即不再公佈其搜尋索引的規模,因此,現今尚無法有實際的數據可以比較此二者的搜尋索引量。

搜尋模式上,Cuil亦表示有別於Google以"熱門度"來作為結果呈現指標,"內容品質"才是Cuil對於網頁篩選的重點,但,考慮搜尋結果與字串相關程度,Google所採用的"熱門度"指標是目前公認最能提升相關程度的方式,這也是Cuil 在相關程度評比上一直落後Google的原因。

Cuil在策略上,強調了其對於使用者隱私權的保護,相較於Google保留使用者資訊的作法,Cuil選擇不保留使用者 的任何搜尋紀錄,其目的在於降低使用者對於資訊安全上的疑慮。

del.ic.ious编辑

中文譯作「美味書籤」,是網路書籤的一種,提供關鍵字搜尋,也提供Feed讓使用者用自己的Feed閱讀器即可閱讀最新更新。

中文的網路書籤(外部連結)编辑

英文的網路書籤(外部連結)编辑

clusty编辑

特色编辑

由Vivísimo公司所發展的clusty搜尋引擎,搜尋的特色為利用大學研究員的研發技術,將使用者進行檢索的關鍵詞作概念式分析,並且以分類項目呈現。
clusty根據使用者所檢索的關鍵詞作概念分析,檢索結果提供給使用者不同面向的關鍵詞概念發展,讓使用者可以參考clusty所回傳的分類搜尋結果。透過幾個項目的點閱與瀏覽,期待使用者可以參考並縮小檢索的概念範圍;而搜尋結果的分類可以瀏覽到聚集的相關網頁結果,不需要在大雜燴的搜尋結果頁面自行尋找合適的網站資源。

例子编辑

搜尋red sox作為例子,

  • Red sox
    • Tickets
    • Photos
    • Weblog
    • Rays, Series
    • MLB
    • Red sox fan
    • Nation
    • Baseball team
    • Yankees
    • Message board

經過clusty的搜尋,出現以上幾種分類。以我是紅襪隊球迷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分類有以下幾點特色

  • 具有時效性

目前大聯盟正在進行季後賽,紅襪正與光芒隊在系列戰當中奮戰,爭奪美聯冠軍寶座。而clusty出現的紅襪隊相關分類就有光芒隊的項目,除了有比賽訊息外,也有上一輪對手天使隊的相關資料,讓我在搜尋後感受到資料更新的新穎性。

  • 確實擴充對紅襪隊認識

在baseball team分類中,包含了紅襪隊的小聯盟球隊網站資料,除了找紅襪隊在大聯盟的資訊,也藉機了解了它的小聯盟球隊;另外,與紅襪隊是死對頭的洋基隊,也出現在紅襪隊搜尋結果的資料當中,幫助使用者知道紅襪隊與洋基隊之間的關連程度。其他如照片、部落格或者是大聯盟的討論更不用說,全都是有關於紅襪隊的訊息。

學術資源编辑

台大學術資源網编辑

台大學術資源網是為使豐富的網路資源也能夠加入台大總圖的館藏查詢,由館員先行就八大領域做免費學術電子資源網站的收集與分類。
考量到網路資源增長快速,以及網站內容的權威性與正確性,學術資源網的網站收集,為學術領域的網路資源的檢索設定了一個範圍,且網站的收錄都經過館員的審核,網站內容的可信度與權威性增加。
除了由館員收及學術資源網站,學生與教師皆可推薦合適的網站,透過館員的確認,即可加入學術資源網的檢索行列。圖書館員、教授與學生共同的推薦與收集,能夠使學術資源網擴張,能更加滿足學術上的資訊需求。

MUSE编辑

台灣大學圖書館所提供的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將校內所訂閱的電子資料庫集結在同一個介面,並且可讓校內使用者依照想要檢索的領域,進行該領域內所有資料庫的搜尋。
資料庫群組共有十一種,簡易查詢時可選擇數個群組作檢索;進階搜尋可再進一步選擇多個單一資料庫作整合式查詢,對於有確定目標需求的使用者,可以更針對自己要查詢的資料庫作小範圍的檢索,可以節省分散檢索的時間。
不過此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是針對台灣大學教職員生所提供,必須有特定的帳號密碼才可登入使用。

其他编辑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