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圍紀實驗室

三立二二八報導爭議

简体 | 繁體 | 简体 | 正體

1,554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Wikia通过广告运营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我们对用户通过嵌入广告屏蔽软件访问网站进行了使用调整。

如果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将无法使用我们的服务。请您移除广告屏蔽软件,以确保页面正常加载。

行政院新聞局在2007年2月9日以限制招標方式,出資新台幣117萬元委託三立電視製作的《228走過一甲子》特別報導,從5月8日起,被陸續揭發將國共內戰國民政府軍隊在上海處決投機商人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德國希特勒殘殺猶太人的片段[1],當成二二八事件的紀實片段。

三立一度發出聲明,不願道歉,表示沒有移花接木,甚至聲言控告首先揭發此一造假事件的《聯合報》。至5月9日,三立才正式道歉,但仍然不承認「造假」[2],亦未有公佈後續處分。[3]當記者詢問《228走過一甲子》主持人陳雅琳,同事是否曾勸阻她不要移花接木,陳雅琳沒有正面回答,只表示:「當時是我去取得(畫面)的。」[4]

另外,新聞局刻意將委託三立製作的預算,分成兩筆低於100萬元預算(報導96萬元,製作光碟21萬元),以迴避公開招標的金額限制,新聞局被指有圖利三立之嫌。[5]

這次造假事件,引起各界質疑三立報道是否有經過查證,甚至以聳動的畫面加深對立,令追尋二二八真相的工作失焦。另有二二八受害者家屬就指,三立將他們的努力,一次輸光。

資料來源编辑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