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2008年1月25日,《自由时报》B3版报导〈偷腥抓奸 男女斗法〉,文末署名“记者唐伟民整理”[1]。〈偷腥抓奸 男女斗法〉发表后,台湾部落格作家酪梨寿司及其读者们发现,该文大量转载酪梨寿司于2004年6月23日公开发表的文章〈亚森罗苹的偷吃守则〉[2],而且未经酪梨寿司授权。此外,〈偷腥抓奸 男女斗法〉将〈亚森罗苹的偷吃守则〉的作者误植为另一位台湾部落格作家女王[3],将〈亚森罗苹的偷吃守则〉的标题误植为〈女人都是福尔摩斯[4]。酪梨寿司认为,〈偷腥抓奸 男女斗法〉在网络上被广为流传、转贴,已严重侵害其权益。[5]酪梨寿司愤而发动网友到《自由时报电子报》留言“应征整理记者”,以讽刺《自由时报》社方纵容刊登抄袭文章。

酪梨寿司强调:“《酪梨寿司的日记》部落格文章欢迎引用或节录,但请务必注明‘正确’作者、出处、原文标题和网址。除非经作者授权同意或特别邀稿,不接受商业性转载或有侵权嫌疑的大篇幅转贴。”[6]由此观之,〈偷腥抓奸 男女斗法〉明显不符合上列任何一个条件。

2008年2月1日,《自由时报电子报》的〈读者园地〉管理者在回复网友“米老鼠”留言时提到:“感谢读者指正,本报已写信向人在日本的版主致歉,明日将刊登更正启事。”[7]同日,《自由时报》副社长俞国基说:“不清楚来龙去脉,也没人告知。”《自由时报》副总编辑邓蔚伟也说“不清楚”。[8]同日,唐伟民在《自由时报电子报》贴文声称:“经过与报社讨论后,报社已决定二日刊登道歉启事,并刊载出处,再一次向你(酪梨寿司)道歉。”[9]同日,酪梨寿司声称:“事件发生以来,从头到尾只收到一封内容是‘我是唐伟民,可否直接与我联系,谢谢,我的电话是092XXXXXX,办公室电话是02-26562828-XXXX’的信,完全没有看到任何道歉或说明字眼。收到唐伟民先生的来信后,我立即回信:‘唐先生,对不起,我没有兴趣打越洋电话,也没有跟陌生人通电话的习惯。想说什么,可以公开留言给我。我的部落格网址,你应该知道。’随后,唐伟民先生又在部落格留言请我‘与他连络’,我请他公开留言说明,此后记者先生音讯全无。”酪梨寿司并扬言保留法律追诉权[10]

2008年2月2日,《自由时报》B2版刊登更正启事,“谨向酪梨寿司、女王及读者致歉。”同日,酪梨寿司决定:“得饶人处且饶人,这件事就先在此告一段落吧。谢谢大家。如果没有众多热心读者帮忙奔相走告,我的微弱声音不会这么容易被主流媒体听到,也不会这么快得到回应。”[11]

参考资料及注释编辑

  1. 唐伟民 整理,〈偷腥抓奸 男女斗法〉,《自由时报》,2008年1月25日B3版。此版本为《酪梨寿司的日记》存盘。2009年查阅时,《自由时报电子报》已删除该文。
  2. 酪梨寿司,〈亚森罗苹的偷吃守则〉,《酪梨寿司的日记》,2004年6月23日。
  3. 女王的部落格《I am Queen》
  4. 《I am Queen》已删除〈女人都是福尔摩斯〉,而〈女人都是福尔摩斯〉全文收录于:女王 著,《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圆神出版社2007年4月25日出版,ISBN 9789861331935
  5. 酪梨寿司,〈传说中“自由时报给酪梨寿司的道歉信”在哪里? (新增记者来函)〉,《酪梨寿司的日记》,2008年2月1日。
  6. 酪梨寿司,〈对不起,转寄信,我误会你了!〉,《酪梨寿司的日记》,2008年1月31日。
  7. 米老鼠,〈请雇用我〉,《自由时报电子报》〈读者园地〉,2008年2月1日。
  8. 台湾《苹果日报》都会中心 台中报导,〈《自由》爆抄袭 遭网友围剿〉,台湾《苹果日报》,2008年2月2日。
  9. 林志成 台北报导,〈网友批自由时报新闻涉抄袭〉,《中国时报》,2008年2月2日A12版。
  10. 酪梨寿司,〈传说中“自由时报给酪梨寿司的道歉信”在哪里? (新增记者来函)〉,《酪梨寿司的日记》,2008年2月1日。
  11. 酪梨寿司,〈自由时报更正启事与媒体相关报导〉,《酪梨寿司的日记》,2008年2月2日。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Wikia通过广告运营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我们对用户通过嵌入广告屏蔽软件访问网站进行了使用调整。

如果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将无法使用我们的服务。请您移除广告屏蔽软件,以确保页面正常加载。